金蘋果影評【惡魔島 Papillon 】真人真事改編,向經典致敬!

2018翻拍1973年的經典電影惡魔島,當初這部電影被譽為"最偉大的逃獄電影",這次我也抱著朝聖的心情走進電影院,結果果然沒失望!
Papillon的意思為蝴蝶的法文,男主角Henri在戲中因為胸口有著蝴蝶的刺青,所以綽號為Papillon(蝴蝶刺青寓意為男主角的職業-小偷)。

這次的惡魔島是由丹麥導演Michael Noer拍攝,拍攝作品有電影2010《R》以及2013《Northwest》。
導演Michael Noer

惡魔島來自於法國作家Henri Charrière所創作的同名小說,內容講述一個小偷因為被誣陷殺人,所以被流放到惡魔島,因為要湊逃獄所需的錢所以找上了當時的金融犯Louis Dega,第一次逃獄沒成功被關禁閉2年,第二次逃獄沒成功被關禁閉5年,一直到最後他終於逃獄成功,卻也已經滿頭白髮。
作家Henri Charrière曾被判為殺人犯,他否認自己殺人,並稱這本書是內容是真的。

惡魔島是法屬蓋亞那外海的一個小島,作為監獄關壓重刑犯1852年-1932年,期間死了8萬多個犯人。

首先來談談我喜歡這部片的地方,是Rami Malek!(沒錯我說的是男配角Rami Malek),我實在太喜歡他的聲音了,那種低沉沙啞又有點迷幻的聲音,從看預告片時就被迷住,我覺得這個聲音為這部片加分很多。
男主角Charles Matthew Hunnam長得非常像Channing Mattew Tatum,我本來一度有點失望為什麼不是找查寧來演,但看完這部片以後,我覺得Charles Matthew實在非常適合這個角色,他比查寧看起來更粗礦一些。

演員Rami Malek

再來我很喜歡在禁閉中巴比龍出現路易扮成小丑的幻覺,也許看到這個情節會讓人不舒服,但我覺得甚至可以再加重藥劑,如果劇本可以再將他的幻覺更加重甚至更噁心,反而能夠更能體現男主角想要重獲自由的渴望。
Papillon這部戲的劇本,我覺得比起動作片或是劇情片,實際是教育意義佔多,網路上很多人說因為翻拍1973的太像,一成不變所以沒什麼驚喜,但我覺得如果將這部片定義為,讓更多人了解歷史上有這樣一個非常不人道的地方,才不失為他是一個真實故事的意義。

在巴比龍五年禁閉被釋放的那日,監獄長特別來看巴比龍,說:『 幾乎沒有人可以撐過5年禁閉。我想知道,你是為什麼而活的?』
這部片對我來說的意義是讓世人知道曾經有這樣一個地方,一個沒有希望的地方。

演員Charles Matthew為戲禁閉5天,表示快瘋了

這部片我最喜歡的一幕是,在男主角巴比龍第三次越獄的時候,他和路易在懸崖上的情節,七年的牢獄生活,巴比龍和路易說,『 我不走了,原因跟你要離開一樣,我屬於這裡。』然後巴比龍從懸崖一躍而下,在海中他興奮地對著崖上的路易大聲喊叫,路易也放聲喊叫回應他。
這幕拍得比1973年的惡魔島好太多,Rami Malek演得太好的,在岸上焦急不安,怕巴比龍死掉的表情,然後聽到他的聲音,眼眶泛淚,這幕整個爆淚。從一開始兩人只是金錢與體力的合作交易,到後來多次越獄的患難歷程,兩人早已變成生死之交.這幕,充滿著邁向自由的喜悅,也參雜著離別的感傷。
一個擁抱,感謝你這麼多年的陪伴

除此之外,我在這幕中彷彿看到了我和我的好友,一位嚮往自由以及大海的好友,在2字頭的年華,我們還在世道中掙扎,想要找到屬於我們的自由.也許幾年以後,我們就跟巴比龍和路易一樣,一個在岸上微笑祝福.一個在海中乘帆而去。
你呢?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跳下懸崖,追求自由嗎?

那些在黑暗中逝去的年華,有著對自由的執著,有對於理想的堅持,最重要的是,有彼此。




惡魔島 Papillon
電影分類:動作片
發行公司:甲上
導演: 麥可諾埃(Michael Noer)
演員: 查理漢納(Charlie Hunnam) 、 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 、 湯米弗拉納根(Tommy Flanaga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