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蘋果影評【大軍師司馬懿:軍師聯盟】大江東去,盡是流不盡的英雄血!


沒錯!終於要寫這部號稱「口碑逆天」的軍師聯盟了。這部是因為朋友推薦所以開始看的電視劇,不然我本來是不愛這種歷史劇。但這部片我覺得比琅琊榜更好看,演員都有找到合適的人選,演技到位,劇情高潮迭起,台詞半文半白讓觀眾彷彿真的走訪了一趟三國,陪司馬懿一起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這部歷史劇以三國時代魏國權臣司馬懿的生平為主軸,講述他歷經曹操、曹丕、曹叡、曹芳四代君主的故事,上集軍師聯盟是為司馬懿的上半生,下集虎嘯龍吟則為司馬懿的下半生。畢竟本人非歷史系,這部片與真實史實差異就不細細探究,網路上已有神人整理,有興趣的可以點→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有哪些历史错误?看看。

系列男主們一個比一個心思縝密,堪稱男版甄環傳

首先,先說說我喜歡本劇的原因,第一,主角是司馬懿。司馬懿在歷史上多評價不好,因晚年發動政變,司馬後世亦不忠,後代晉武帝(司馬炎)更是荒淫無道,在史書上評價如此不好的人,本片卻以他為主角,很是有趣。我覺得本片火紅的原因其一是,司馬懿這個人的故事,他代表著一個有理想抱負又有能力,在種種受挫打壓之下,晚年才大有所成的人。如同「加倍奉還」的半澤直樹,我們欣賞孔明的足智多謀,卻不效法孔明的死而後已,司馬遷除了有狼顧之相,更稱得上奸詐狡猾,他的故事再再牽動著廣大民眾對於萎靡世道的不滿之心、對於職涯上處處不得志的積怨之心、對於大器晚成之成功學的嚮往之心。以此人物作為主角,十分符合民眾喜愛辛香辣的口味。

「開言崇聖典,用武若通神。三國英雄士,四朝經濟臣。
屯兵驅虎豹,養子得麒麟。諸葛常談羨,能回天地春!」
- 羅貫中《戰徐塘吳魏交兵》評司馬懿

這部戲火紅原因其二,演員老練。一開始以衣帶詔事件引入,翟天臨飾演的楊修跟吳秀波飾演的司馬懿,兩人演技刀光劍影。
《衣帶詔事件》
藏在衣帶間的秘密詔書。漢獻帝時,曹操擅權,將篡奪帝位,獻帝將秘密詔書縫在衣帶里,托國舅董承帶出宮外,這就是「衣帶詔」的由來。- 台灣wiki


楊修設局殺害司馬懿,事成後在江邊崩潰大哭

結果司馬懿反設局楊修,兩人在刑場爭執

由于和偉飾演的曹操,只能說演的太好阿!一開始的狹天子以令諸侯,演的傲視群雄霸氣外露,他的鏡頭一個眼神,就讓人膽顫心驚!

火紅原因第三,劇本大致走輕鬆詼諧的步調,比如,編劇將司馬懿打造成一個非常怕老婆的妻管嚴,由劉濤飾演大老婆再適合不過,豪情爽朗的個性,太符合劇中的張氏。兩人最有話題的對戲是第29集,皇帝曹丕為了監視司馬懿的一舉一動,所以贈與司馬懿小妾柏靈筠(明明就念ㄅㄛˊ為啥劇中老是講ㄅㄞˇ),司馬懿給張氏下跪。此景恍若家中老父老母...



火紅原因第四,片中半文半白的對話,更有大量文學詩詞,讓我這種沒讀過什麼書的粗野人腦補了一番,比如郭照為救司馬老爺,向曹丕求助時所說的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四句道出曹丕看別家歡樂,看自家卻淒涼苦處的心情。


把妹高手曹丕,初次見面就碰人家小手,嘖嘖

我特別喜歡本劇一幕,當柏靈筠問曹丕,是否可以給司馬懿一個平安,曹丕以賈誼的鵬鳥賦回答「且夫天地爲爐兮,造化爲工;陰陽爲炭兮,萬物爲銅。合散消息兮,安有常則?」告訴柏靈筠在這天地熔爐裡,生死都是沒有常則的。
本部片的劇本出自女編劇常江,製作四年半而成,想想要以這麼多詩文因地適宜地使用在劇情當中,需要多大功夫 以及文學底子。


縱整這部戲的火熱點我認為是主角題材新穎、演員會演、步調詼諧輕鬆然後劇本設計用心,除此之外,這部片的拍攝是很精緻的,當中好山好水好浪漫,很多畫面是高空拍攝,展現氣魄以及古典氣息,另外劇中的服裝器皿甚至是人物之間的禮儀,都是精緻講究的,就一部具有好劇本的電視劇,還願意如此講究,真是難得,也因此我覺得這部劇不單單只是一部火熱的電視劇,還值得列為經典三國系列電影。

比起下部虎嘯龍吟,我其實是比較喜歡上部的,原因是因為下部太沈重了,是更深入的展現司馬懿的隱忍以及爆發,以及與諸葛亮對戰中更看清自己,另外一個我較喜歡上部的原因是,在上部司馬懿還有一個欣賞他,並且認可他的君主曹丕,到了下部曹叡甚至是曹芳時,一整個要吐血這樣,覺得有主如此還不如撞牆投胎比較快。

想看神經病+變裝癖君主以及窩囊到不行的曹爽,趕緊的點開下部看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