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蘋果影評【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重點不在贏,而在玩。


連假的戲院選擇不多,我不挑片,除了鬼片跟環太平洋以外都可以接受,於是選了這部科幻冒險片一級玩家來看,整體是:比期待中好看很多!
這部片是由美國鬼才導演史蒂芬·艾倫·史匹柏所執導,也難怪完全無法失望,在他輝煌的作品集中我最喜歡的是MIB星際戰警1-3(執行製片)、藝伎回憶錄(製作人)、神鬼交鋒(導演+製作人)和航站情緣(導演+製作人)。


一級玩家是改編自美國作家Ernest Cline 2011年出版的同名小說Ready Player One,講述背景在2045年嚴重的M型社會,男主角父母雙亡,身長在一個Columbus的貧民窟,在那個貧富差距如此大的社會下,人們在一個由詹姆士·哈勒代創造出來的虛擬遊戲「綠洲」(OASIS)尋找生活的寄託,他們在遊戲中認識朋友、賺錢,可以說就是在綠洲中生活。
在遊戲大師詹姆士·哈勒代過世後,他在綠洲留下了三把鑰匙,哪個玩家可以破關找到這三把鑰匙即可找到這遊戲中最後的「彩蛋」,得到彩蛋的人即可取得綠洲的經營權。


首先讓我感到驚喜的是,雖然背景設在2045年,不過並沒有像其他科幻片一樣,有過於誇張的科技效果,整部戲可以發現最科技化的產品,莫過於就是每個人眼睛上戴的VR眼鏡以及飛來飛去的無人機,自動比對偵測系統等等,以現在的科技背景來看,一點不誇張(要再是什麼人機戀之類的劇情都要吐血了)。另外背景設定嚴重的M型社會所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也非常符合目前時事走向。

這整部戲的劇情線彷彿是觀眾在進行一場遊戲,看著男主角破關,似乎沒有什麼大道理,就是有趣。我一直很喜歡「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概念,生而短暫,就好比一場遊戲一場夢。人說遊戲可以重來,但在一級玩家電影裡卻是沒有辦法重來的,Game over的同時可以代表你的人生也跟著Game over。


最後我喜歡這部片在虛擬和實際世界之中的相互拉扯的呈現,在最後一個關卡,女主角不顧被真實生活中壞人抓到的風險,硬是要戴著VR跟男主角一起破關,男主角因此忍痛在虛擬世界中結束女主角的生命,尤其有趣,不知道小說如何寫這個情節,但我相信用電影方式呈現一定是格外適合。

一級玩家的五四三

1. 電影裡出現了許多經典的虛擬角色例如「鬼娃恰吉」、「金剛」等。另外還有許多1980年代的經典歌曲例如Take On Me等等。可以說是電玩迷必看的電影。
2. 電影中的破關情節大幅簡化書中預設的破關情節,不過為了片長而作精簡也是可想而知。
3. 看此電影一秒高潮的人莫過於HTC了,蘋果新聞表示:宏達電中國區總經理汪叢青表示,《一級玩家》對於VR產業就像《阿凡達》對於3D電影具深遠影響。

金蘋果的評價

這部片是驚喜,我喜歡這樣子使用遊戲的方式去詮釋人生哲理,特別是每個關卡都有其背後的警示意義,我簡略綜整第一關警示:莫忘初衷、第二關警示:勇氣、第三關警示:活在當下,其中我最喜歡第三個關卡的破關語:重點不在贏,而在玩。

就如同人生一樣,我們往往為了抵達終點,而忽略路途上的風景,而這並非詹姆士·哈勒代設計遊戲的初衷,他希望玩家享受這個遊戲,也藉由這個遊戲告訴玩家,生活在真實世界中才是最重要的。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在小說中結局是設定男主角完全不想再登入這個綠洲遊戲,不過我覺得不再登入這個綠洲遊戲這個結局有一點點過於矯情,我還是較喜歡電影中的結局設定。

這不是劇照,是FB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上發表演講聲稱VR將會是下一個最重要的社群平台。

這張就是劇照了。

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
電影分類: 科幻片、動作片
片  長:2時20分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演員:奧利薇亞庫克(Olivia Cooke) 、班曼德森(Ben Mendelsohn)、T.J.米勒(T.J. Miller)、賽門佩吉(Simon Pegg)、馬克勞倫斯(Marc Lawrence)、泰謝里丹(Tye Sherida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