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蘋果影評【花千骨】傷離別 明月照盡浮華間



本來沒有打算要看花千骨這部陸劇,這部跟三生三世差不多火紅的仙劇,但看了小說後又忍不住打開來看 (太想看到實體的人物們),結果光是第一集就被我忍不住關掉 3、4次,完全可以理解線上網友們心碎的心情,大致是『天啊這什麼爛改編!』,『吼再看看後續能壞到什麼程度好了』,這樣一直反覆循環。

三秒看完花千骨

花千骨的故事大致上是講從一個神胎出世的凡人,因緣際會下進入長留山擔任掌門白子畫的徒弟,因在爭奪十方神器的過程中,白子畫身受重傷,花千骨為救師傅,擅自聚集了神器,幻化出來的女媧石救了白子畫,卻不慎釋放出妖神,而在魔界仙界人界的爭奪下,妖神將妖神之力(電視劇變成洪荒之力)注入在花千骨身上,此後花千骨便成為了仙界的眼中釘,師傅白子畫為撫六界人心,一再放逐花千骨,花千骨最後心灰意冷,設局使白子畫親手手刃她,最後白子畫也受不了這個打擊,遂而墮仙成魔。

作者兼編劇是筆名Fresh果果出身貴州,作品有《花千骨》《十萬狂花入夢來》《脫骨香》《琉璃般若花》。

花千骨的背景

我喜歡這個小說的場景刻劃很廣,六界人妖魔神仙冥,全部都包,我才了解神、仙等等關係歷史發展,以及各個宮廟在拜什麼,故事線不僅涉及六界,還扯出十方神器,一頭拉股列出來氣勢磅礡到不行。
六界的概念源自於中國的神話故事,以下簡單介紹何謂六界:
人界-不特別說明。
妖界-妖最常見的是由動物、植物等幻化而成的。ex 九尾狐
神界-神分成兩種,上古神以及死後升格而成,上古神即為女媧盤古等,是高級別的神祉,而後者是例如關羽等武將在世時因盡忠職守、忠肝義膽,死後即被升格為守護神。而神再進而修練的話則有機會進入仙(仙班)。
仙界-仙界是指人在世時因修練道法,終而修成正果而成仙。例如玉帝極為高級別仙。
在花千骨中神級刻劃為比仙人更高級別,講的應該是上古神級別。


在花千骨中的十大神器出自2000年發行的電玩遊戲《軒轅劍參外傳-天之痕》,分別為東皇鐘、軒轅劍、盤古斧、煉妖壺、昊天塔、伏羲琴、神農鼎、崆峒印、崑崙鏡、女媧石。
而在原著小說中則是有十六大神器,軒轅劍,東皇鍾,盤古斧,煉妖爐,昊天塔,伏羲琴,神農鼎,崆峒印,崑崙鏡,勾欄玉,奪魂蕭,浮沉珠,催淚鈴,玄天傘,拴天鏈,女媧石

評選最佳男友

通常一個人氣破表的劇本都配有至少三個男主角,讓信女們啾啾地難以抉擇,花千骨也列出了三款經典男款,足智多謀的異朽閣閣主東方彧卿、只分對錯的長白山掌門白子畫、捉摸不定的妖魔兩界魔君殺阡陌,真的還好女主角是身懷異香的神出生來著,才幸能黑白大哥通吃。


其中人氣最高的就是魔君殺阡陌了,微博上的經典評語是:『十年修得柯景騰,百年修得王小賤,千年修得李大仁,萬年修得陸勵成,億年修得何以琛,兆年修得殺阡陌。』由此可見男人還是壞壞惹人愛,簡直迷煞信女們。不過...這黃色的套裝實在太不襯殺阡陌,左下腰間還硬是帶了一個塑膠花要掉不掉下來的,還好後期就換成黑裝...

「你若敢為你門中弟子傷她一分,我便屠你滿門,
你若敢為天下人損她一毫,我便殺盡天下人!」

在花千骨中雖然網友一片撻伐畫骨戀,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白子畫的,原因是我覺得只有他的愛最單純,而東方則是我看小說時最喜歡的男配,外顯有些耍無賴 (硬是要認花千骨為未過門的妻子),實則博學聰明而且一直陪伴在花千骨身邊,陪她度過層層難關,分擔她的喜怒哀樂,也因此我在東方死時忍不住落了兩行熱淚,在我看來東方是裡頭最複雜且最深沈的人物,一面將花千骨往火堆裡推,一面卻在她近身看著她折磨,就如同他說:「若你回憶起了一切最後的選擇仍然是我,就算粉身碎骨、放棄一切我也會跟你在一起!」,若說因為肩上的擔子而傷害花千骨,白子畫固然是罪首,但東方又哪裡更好?

「這世上沒有人能保護你,所以,堅強是你唯一的出路」

不過縱整三人,我還是較喜歡白子畫,雖然說他對花千骨百般不留情,但我認為歸根他不懂愛,他不像殺阡陌一樣放縱,也不像東方一樣看破,他不懂的自己的心也不懂愛,才會一直到手刃了愛人後而失心墮仙,但他自一開始就對花千骨好,並沒有計算她,也不是聯想到親人,就是單純的對她好,即使知道花千骨是他的生死劫,仍然將她放置身旁。

「別怕,師父就來陪你。你不是想我帶你走麼,我帶你走,
我帶你走,不論到哪裡,都再不分開……」

小說vs電視劇

花千骨的電視劇可以說是被改編到認不出來,不過看的出來電視劇加強了很多小說中沒提到的故事,ex 清水的身分、東方的背景...etc,小說跟電視劇太多不同的情節,先看小說再看電視劇的違和感太高,應該先看電視劇再看小說。大幅改編不說,最讓人傻眼的是,全劇唯一凸顯白子畫愛花千骨的那個關鍵吻戲,居然被刪了!!!還害我最後一集重複看了2次想說奇怪吻戲怎麼不見了,上網一查才發現居然吻戲被刪了,需要另外到YouTube看被刪的片段,讓粉粉情何以堪!  詳細的不同之處請看-->論電視劇《花千骨》與原著的幾大不同

金蘋果影評

綜整為何這部劇火紅的原因,首先當然是因為小說的熱門,而小說熱門的原因有文筆好、劇情吸引人,女主地位顯然高於男主( 後神身分+妖神之力注體 ),而顯然這齣戲的主要群眾為女性,而且男配的刻劃較其他相似作品更細膩和有故事性,神仙可以投胎轉世的身分也讓故事留下伏筆 ( 既然可以轉世...也許可以三世都跟那三位發展不同劇情? )
我發現近期較受歡迎的翻拍言情愛情片,男主都較偏好:莊重嚴肅位高權重型,可能這類型的男主爆發賀爾蒙的反差感較吸引現在這時代的女性。

不說電視劇將小說劇本改編的徹頭徹尾,當中的動畫也是令人髮指,當中有集女主角在吃包子的畫面居然連包子都是P上去的,讓人覺得劇組是否連買個包子都有困難。

不過即使這些,花千骨這部依舊不受凡人瑣碎的眼光,成為首部網絡播放破200億的電視劇,捧紅一眾男女演員還出了手遊。


花千骨The Journey of Flower 
電影分類: 愛情片
發行公司: 慈文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導演:林玉芬、高林豹、梁勝權
演員:霍建華, 趙麗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