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蘋果影評【移動迷宮3 死亡解藥 The Maze Runner】如果你屈服於恐懼,你就找不到任何答案


從移動迷宮3又可以再次證明,不抱期待看一部片子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看迷宮系列電影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第3集死亡解藥讓我有"扳回一城"的感覺。
移動迷宮從1到3系列都是由美國導演Wes Ball所執導,他同時也是一位平面設計師和視覺特效藝術家,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他第一個成名作。

導演Wes Ball

這部片是改編自美國作家James Smith Dashner反烏托邦末日題材青年小說The Maze Runner,劇情從一名喪失記憶的男子湯馬士被送到了被稱為「迷宮幽地」(Glade)的地方,這個神祕的迷宮大門會在傍晚後關閉,到了早上後重新打開,而且從來沒有人成功找到迷宮的出口 ,不久後迷宮的第一位女子被送了上來,並且旁邊附了一張紙條寫「最後一個」,這讓迷宮內的氣氛變得更加緊繃,因為他們失去了和外界的一切聯繫,包括每月會被送進來的一些生活用品,也都沒有了...

首先先說我喜歡這部片的地方,第一在於題材劇情吸引人,不同於【飢餓遊戲】那種荒島上自相殘殺的概念,迷宮多了一種對於未來的徬徨和希望,可以說迷宮反應了青少年對於自己的未來,急迫的想要尋找生命的解答(出口),你首先需要有勇氣去面對去探索,再來需要有能力去面對挫折,當然別以為走出了迷宮就是解答,後頭還有真實的世界等著你去面對。在第一集我覺得已經完成了這本小說想要表達的架構概念,第一集的成功也帶領著大家願意繼續follow湯馬士,勇闖第二集外面的世界。
第二集【焦土試煉】基本上延續第一集的概念,就是在一片焦土上的庇護所,他們發現自己成為被拿來試煉的實驗品,於是逃了出來,此時他們才真正的逃到了所謂的真實的世界,四周有被閃焰病毒感染稱為「狂客」的活屍。在第二集WCKD的出場,在這邊我認為作者所設定的角色是總是認為自己是正確的大人們。在這集結束後,很多人就此放棄follow湯馬士的腳步,轉而去follow 瑞克 (【陰屍路】男主角)。
第三集不報雷,我覺得作者是想寫出一個「命運操之在自己」的結局,除此之外第三集很大看點在於主角們的兄弟情,同時表達出在尋找生命出口時,陪你一起奮鬥的夥伴是多重要,因此不管邏輯上是否合理,最後有成功營造出這個氛圍。

第二點我必須說是視覺畫面滿分,也因此有網友說移動迷宮系列小說其實更適合拍電影。迷宮的畫面我一直覺得是很困難的,拍得不好會讓人覺得頭暈目眩,從第一集需要進入到迷宮跟鬼火獸打鬥,畫面呈現都是好看的,第一集我特別喜歡的畫面是湯馬士跟民豪在迷宮探索有幾區的畫面。第二集我最喜歡的畫面是湯馬士從高空掉落到玻璃上面的畫面。第三集雖然媲美【玩命關頭】有多個尬車等驚心動魄的情節,但我自己是喜歡最後湯馬士跟紐特在扭打的那個畫面,那種不忍心傷害自己兄弟卻又要保護自己的畫面。

第一集最喜歡畫面

第二集最喜歡畫面

移動迷宮的五四三

1. 飾演主角湯馬士的演員Dylan O'Brien在拍攝死亡解藥時不慎墜車並被後一台車撞上,造成腦震盪、臉部骨折及撕裂傷,不過隨後復原狀況良好。
2. 你還不知道片中的閃焰病毒到底是什麼嗎?其實簡單說就是一種沒有解藥的吸入性病毒。詳細請看以下影片。
3. 迷宮到底是怎麼來的?是由導演威斯柏和美術設計馬克費斯切拉共同發想設計,他們把迷宮高牆建了近5米高,並透過特效將它們延伸為30多米高。

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

迷宮系列電影我認為很難說可以去改進什麼地方,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認為是在於女主角的刻畫上面可以再加強。然後喪屍這個情節我認為有些老套,畢竟這系列主軸在於「探索」跟「逃出」,使用喪屍這個元素會讓人混淆焦點,一瞬間覺得有種在看喪屍片的感覺,不過在書中這個角色設定是「一群發瘋的人」,電影呈現卻變成喪屍了,會讓人一瞬間覺得阿病毒是不是因為被喪屍咬到傳染的,no no no,是空氣就會傳染了。

第二集看到喪屍出現,白眼翻到後腦勺。

金蘋果的評價

綜整我對反烏托邦迷宮系列電影評價是,這部片是視覺震撼很大享受的電影,劇情同時也可以觸動很多年輕人。尤其是主角湯馬士,他的設定就像是哈利波特,他不是第一個來到迷宮的人,甚至你看不出他哪裡特別優秀,但他就是不願意屈就現狀,一直帶領大家突破重圍,最後你才發現,所有人都不知不覺的跟著他走出迷宮。

在人生中也許你也很幸運的有像這樣一位朋友,在某個時間點督促你申請國外研究所,或是鼓勵你挑戰申請某個工作。在專案管理的角色上他就是一位非常成功的PM (這什麼聯想...職業病發作嗎?)。

而也許你可以藉由這部片來激勵自己,生命會比迷宮還要複雜,也許不只有一個出口,也許每一個出口後的世界會不一樣,但重點不在於結果,而在於勇於去探索,在於跟你冒險的夥伴。

『You won’t figure out anything if you give in to fear.
如果你屈服於恐懼,你就找不到任何答案。』
- 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



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
電影分類: 科幻片、動作片
片長:1時54分
發行公司:福斯
導演: Wes Ball(Wes Ball)
演員: 狄倫歐布萊恩(Dylan O'Brien) 、 卡雅斯考達里奧(Kaya Scodelario) 、 湯瑪士桑斯特(Thomas Brodie-Sangster) 、 李基弘(Ki Hong Le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