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蘋果影評【角頭2 王者再起】導演做11年牢,上千位真的道上兄弟演出


台灣的黑道電影不會是我進電影院的首選,但這部片有出乎意料,不難看,甚至可以說沒有冷場,有淚有笑。先說好看的點在哪,我覺得第一是選角,重要的幾個角色都選到適合的人,尤其是鄒兆龍飾演的劉健,一開始聽到聲音覺得格格不入 (本片角色是由鄒兆龍原音配聲,非常濃的香港腔調),但後來發現聲音很有戲!劉健一站出來不是那種擠眉弄眼的模樣,而是真實的霸氣外露。 而王識賢飾演的仁哥也很到味,一開場時候就不眨眼的開了兩槍,偽裝成病貓的老虎,剛柔並濟。
第二是配樂以及強調台詞。尤其是劉健和仁哥合唱的『本是同根生,何以自相剖...』改編自粵曲"飛砂風中轉",歌詞十足江湖味,忍不住在腦海中倒帶播放十幾次。片尾放出,搭配高捷飾演的貴董所說的那句台詞『悲歌,就是兄弟的歌。』,讓人感覺格外滄桑。

 

第三是道上兄弟之間的台詞,自然生動,而且特別彰顯local的台灣文化。這部是完全道地的國片,這種地下社會是比較陌生的 (至少對我啦哈哈),對我來說是新奇的。

角頭2的五四三 

1. 導演嚴正國曾因綁架毒販坐牢11年,出獄後擔任書法老師以及電影導演。
2. 監製張威縯為求亂鬥場景逼真,找上千位真的道上兄弟來幫忙拍攝。
3. 片中殘忍場景,導演證實真人真事。

導演 嚴正國

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

1. 我覺得劉健跟仁哥之間的感情戲份,可以多加描寫,自快片尾劉健跟仁哥吃魯肉飯,劉健才微微紅了眼眶,最後放出兩人相識時候的片段 (演員高中跟成人也未免太不像了...),我覺得如果是從一開始就加重兩人相識的回憶,吃魯肉飯那個場景可能會更有震撼。
2. 潘帥那段 (不爆雷了) 覺得有些...牽強跟倉促的感覺。胖達那段也是有些原因不明,如果有解釋會更好。
3. 片尾如果有交代結局就好了。

這部片我認為最大可惜的地方在於引起觀眾的共鳴這點,整部片過癮的地方在於看演員們飆戲,享受營造的氣氛,反之劇情部分就略嫌鬆散。

金蘋果的評價

有些人太糾結片子裡那些兄弟,為何不好好貢獻社會,或是為何片中拍的只有血氣方剛,感覺沒頭沒尾。在這部份我覺得不用加以評價,因為如果人人都有良好的出生良好的教育,何嘗不走正道。
這部片看得出導演多次想要勸導年輕人勿入歧途,片中說『你後悔做兄弟嗎?』兄弟是指什麼?導演其實在節目訪談時有說,兄弟是一個保護網,在出事時可以保護彼此。而兄弟其實也是一般人,也想過安穩的人生,但做兄弟,就不可能一輩子風平浪靜。
一部有笑有淚的黑道片(說黑道好像有點不正確,應該是角頭片),這類型的電影不好拍,太多覺得血腥,太少又略嫌無聊,要引起共鳴不容易,又要不冷場。角頭2也許沒有很細膩,也許沒有交代的很完全,但至少看的到拍攝的用心,主要演員也都非常江湖味,我認為是沒有讓人失望。給國片一個機會吧!希望之後有機會看到顏導演另外一種類型的電影 (ex. 青春搞笑片呀~)。


電影:角頭2 王者再起
電影分類:黑道片
片長:2時06分
發行公司:星泰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 顏正國
演員: 王識賢 、 鄒兆龍 、 鄭人碩(Cheng Jen-Shuo) 、 高捷(Jack Kao) 、 黃尚禾 、 張再興 、 吳震亞 、 唐振剛 、 黃騰浩 、 古斌 、 邵昕 、 樓學賢 、 陳萬號 、 尹昭德 、 孫國豪 、 張曦帆 、 陳政文 、 狄鶯 、 曾珮瑜 、 許維恩 、 王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