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蘋果影評【西部世界Westworld】Tell us what you think of your world?


2016最好看的影劇,就是西部世界WestWorld了!!這部片改編自1973年的科幻電影「鑽石宮」,編劇出自小說家John Michael Crichton,講述一個叫「WestWorld」主題樂園裡,有一群高科技人形機器人來接待顧客,但逐漸機器人出現故障逐漸"覺醒",並一步一步思考跟探索,如何逃出WestWorld,如何寫出自己的故事。

 這部片的節奏是很混亂,很多片段都是很零碎,因為劇情的走向是以機器人覺醒的角度去呈現,在他們找回被刪除的記憶時,時時出現片段的回憶,進而慢慢拼奏成一個連續的故事。這部戲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故事,而每個人都故事都像個謎團。我看著看著,不禁掉入自己就是機器人的想法,我們是否也跟機器人一樣,在探索自我價值的路上,選擇看不見傷害自已的東西,選擇被自己給困住,又或是我們的命運也如同機器人一樣,每個痛苦都只是被安排的故事情節。有網民表示這機器人覺醒的過程花了一整季也未免拖拉太久,但我認為如果以機器人覺醒來反射人類對自我的追求,也許可以藉由本劇看出更多東西。

本部片主要是探討人工智慧的道德倫理,隨著AI的進步,在1973年的創意也顯得愈來愈逼近我們的生活,隨著劇情走到後面,有更多關於AI的議題浮現,例如是否可以將人類意識移轉到機器人身上,從而達到永生的境界?





我喜歡第一季結束在Dolores躺在Teddy中死去所說的一段話,
是Dolores自我覺醒的一段話.她說
"Some people see the ugliness in this world. I choose to see the beauty. But beauty is a lure. We're trapped, Teddy. Lived our whole lives inside this garden, marveling at its beauty, not realizing there's an order to it, a purpose. And the purpose is to keep us in. The beautiful trap is inside of us because it is us."

故事的開始來自於兩個科技巨壁,Dr. Robert Ford跟Arnold Weber,他們一同創造了機器人樂園,只是兩個人有著不同的理念。Arnold因為歷經兒子的死亡,他創造出女主角Dolores,希望培育出機器人的自我意識,直到有天他藉由了Dolores看到機器人的自我意識,為了避免他們陷入永生輪迴的痛苦,他命Dolores殺光樂園裡所有的機器人,同時也命Dolores殺了自己。Ford為了順利讓樂園開張,清除了大部分機器人的記憶,然後他製作了跟Arnold一模一樣的機器人Bernard來協助自己經營這家樂園。


沒過多久William以及Logan便來到了這個遊戲世界,我認為這兩個角色寫的太好了,William從一開始的懦弱膽小,便是以白帽子作為表徵,而Logan對於殺戮以及淫樂的追求,也以黑色的帽子作為表徵,而最後兩人的下場,當然也可以由他們的穿著看出漸漸有所改變。



看完第十季我仔細的想想,在第二次William見到Dolores的時候,是Dolores拿著槍搖搖晃晃的跌暈在William面前,而在那之前的畫面是Dolores因為出現了黑衣人的幻影,所以殺了街上想要調戲她的小混混。但當結局我們發現William其實就是黑衣人(大暴點),我想不透那時跌暈在William面前的Dolores,到底又是Dolores的哪個故事線? 

也許Dolores在樂園的故事線就是被預定為 " 陪外來客來一場冒險 " ,然後在這段旅程中不斷的發現自我,每次愈到了迷宮的盡頭,又會被重新設定。



第一季下來,我最喜歡這部戲裡頭的角色,可以說就是William了。雖然在之後變成了殺人不眨眼的黑衣人,但在看過他的故事後,忍不住的覺得他的故事是多麼悲慘,讓我想到另一部電影雲端情人,當你好不容易發現世界上有個人可以觸擊你的內心深處,讓你愈發探索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卻在某個時候又徹徹底底的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被設計好的,也難怪William沉浸在樂園裡30年,為了不僅是找到自己,也想找到關於這些機器人自我的意識。


在Dolores被Logan刺傷逃走時,William用堅定的眼神說:「Run. I'll find you.」而當William再次找到Dolores的那幕,給人太強烈的打擊了。


你跟其他機器人是不一樣,但我對你而言卻跟其他人一樣。(心碎) 

35年後,重新啟動這一系列機器人覺醒的原因是,Dolores的父親找到了一張William遺落在樂園中的他現實生活中妻子的照片,於是他開啟了自我認知衝擊,說出了那句:「The violent delights have violent ends.」


我認為這句話是Arnold所留下來的開關,是誘發這二個時間軸故事的開關。


<打電影心得也未免太累了...專業影評人是如何做到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