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蘋果影評【盲流感 Blindness】眼盲了,才看到人性的最深處

盲流感是2008年的一部驚悚片,改編自1995年同名小說,講述一個流感,會瞬間讓人失去視力,而這個流感以驚人的速度傳染至全世界,唯獨一位醫生娘得以倖免,她為了陪伴丈夫一同跟丈夫進入了隔離所,隨著疫情的擴散隔離所的人口愈來愈多,資源也愈來愈少,醫生娘雖然看得見,卻也看盡人心的醜惡。
先說本部片的觀後感:節奏緊湊、演員不錯,但寓意深奧到我不懂寓意是什麼。

本部片是改編諾貝爾文學小說同名小說。

這部片比單純劇情主軸來的複雜很多,當中我覺得文藝的角度還是居多。

我對於 “眼盲成為流感” 這個劇情概念很有興趣,原因是日常中我們總是忽略了少數殘疾人士,舉例來說公眾設施很常沒有考慮周全,而如果有一天,反而是健全人士成為了弱勢族群,世界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以下開始是嚴重據透----

首先,在眼疾病爆發後,所有患有傳染性眼疾的人被隔離了,而且是被不友善的關在一間隔離所,裡面沒有任何醫療器材。一位因為一開始腳受傷的小混混,因此感染惡化,最後因為想跟外面的守衛要醫療器材,而被射殺。

金蘋果OS: 不給醫療器材的原因是什麼?傳染性疾病爆發即使要隔離病人,也應該是在醫院隔離,為何會丟進隔離所呢?
如果這邊詮釋成,因為醫院不夠用,而他們是藍領階層,所以被丟進隔離所,比較合社會常態,但主角是醫生跟醫生娘,並且他們是第一批感染盲流感的病患,為什麼會被丟到隔離所呢?

再來眼疾無限擴張,也因此隔離所的人愈來愈多,食物不夠。醫生娘因為壓力過大而瀕臨崩潰,醫生則是因為跟妻子漸行漸遠,不小心跟另一個盲女發生了性關係。

金蘋果OS: 我的人生功力還是不夠,我實在不理解醫生娘一笑置之是為什麼?

第三個房間的人進駐,基本上都是一些拐瓜劣棗,其中還有一位原本就是眼疾的長者,他們的領班手上有一把槍,因此佔領了所有隔離所的食物。他們開出了一個條件,就是讓其他房間的女人晚上來伺候他們,才肯放出食物。

於是第一房間的人內部爭論了一番,有男人說就讓女人去吧,醫生則表示遵從醫生娘的自己的意思,因為此時他也沒有立場反對,畢竟食物跟尊嚴,還是食物重要。

於是醫生娘帶領著眾女子,前往第三房間,服務。一名女子過程中死掉。
醫生娘悲慟不已,決定在一個晚上,殺了第三房間的領班。放火燒了整個隔離所,在他們逃出隔離所的時候才發現,其實守衛他們的軍隊,早就也眼盲了。

金蘋果OS: 我的感覺是,既然可以殺了領班跟放火,為何不在侍寢前就如此做?這邊是想表達因為文化素養的關係,不吼人家當你是病貓?
然後還在投票半天決定要不要去侍寢,另外,第一房間真的是沒有科技業的主管,不然應該直接殺進第三房間了

最後,那一群不放棄心中善念的一群人,雖然眼盲了,但看到了彼此的心,所以感到快樂。

金蘋果OS: 我的人生功力還是不夠,我感覺快樂跟看不看的到真心好像沒直接關係



總結
我認為這部片是非常深奧的,當中赤裸裸展現了人性在需求下,不顧一切的貪婪以及懦弱,雖然以上OS很多,但我覺得本片是好看可以推薦的,也有很多影評,細膩地寫出醫師娘究竟怎麼樣看世人道德淪陷,也許本部片其實沒什麼寓意,單純展現人性黑暗。不過我認為他想要表達的人性有點主觀了,而且並不一定要透過眼盲這個劇情去展現,反之,多了爭議和諸多不合理的地方。

這部片跟我一開始預期看到的內容完全不一樣。

我設想的劇情是:殘疾人士全部得了特異功能,可以力大無窮或是聰明無比,統領身為多數人口的健全人士。




上映日期:2008-10-31
片長:2時00分
發行公司:龍祥
導演: 佛南度梅瑞爾斯(Fernando Meirelles)
演員: 馬克魯法洛(綠巨人浩克)Mark Ruffalo(Hulk)、 蓋爾嘉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 、 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 、 丹尼葛洛佛 (Danny Glover)




ps. 有看到重點嗎?是馬克演的。


留言

熱門文章